特别周报 / 社区基金会9月刊导读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新景象。期待已久的99公益日顺利收官,武侯仲夏邻里节与麓湖渔获节也在本月圆满落幕。不少社区基金会又推出了新的活动,快来一起看看吧~

品牌/资助项目

01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1)特色啦啦操进社区活动

为了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居民朋友享受啦啦操的乐趣,双基金于上月启动特色啦啦操进社区活动之后,社区居民朋友们反响热烈,顺利打卡第六站花月街社区后,为了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啦啦操的乐趣,本月继续开展特色啦啦操进社区系列活动。

(2)航鹰人才培养计划家庭教育和应急医疗培训进社区系列活动

9月3日下午2点,在蛟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会议室开展了航鹰人才培养计划家庭教育和应急医疗培训进社区系列活动。活动特别邀请成都急救中心导师薛丹到现场为蛟龙社区内小区、物业、学校、酒店、网吧等单位选派的近百名代表传授各类应急医疗的救护技能。薛老师现场传授了意外碰撞出血、心脏骤停、溺水等情况如何包扎伤口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溺水急救、急救程序等急救项目。

pic_007_结果.jpg

为提高居民的急救意识,让更多的辖区居民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紧跟“十四五”国家目标,结合双流打造高质量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借助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的资源优势,依托双流各社区新时代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平台,整合双流棠湖中学优质的教育资源,融合双流高校志愿服务公益联盟,回应社区家庭教育的需求,2021年9月7日上午9:30(周二)在棠湖社区3楼会议开展了航鹰人才培养计划家庭教育和应急医疗培训进社区系列活动。

02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第三届武侯

仲夏邻里节圆满收官

9月,第三届武侯仲夏邻里节正式落下帷幕,以“一起做公益”为主题,本届仲夏邻里节聚焦用最微小的公益行为,传递善意唤醒美好。

为期2个月的公益艺术策展,3条社区五感游线打卡,6场社区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交流活动,覆盖居民近万人,让“武侯仲夏邻里节”真正成为可持续的社区节日,沉淀一份邻里情。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1)2021年“领路人及计划”

9月,为推动2021年“领路人计划”顺利开展,基金会项目组走访了和美社区、致强社区、下涧槽社区、将军碑社区和杉板桥社区,与社区书记就课程主题开发、课程亮点挖掘以及课件的测试验收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pic_015_结果.jpg

(2)星火计划——“馨享童年,共筑友好”国际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项目

本月项目组围绕教师节、垃圾分类、中秋传统文化和英语教学等方面在和泓东28院落与文轩BOOKS招商店分别开展了2次主题活动和2次宣传活动。具体包括: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埋下尊重老师和尊重知识的种子。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培养孩子“垃圾分类”的意识。“中秋圆月,阖家同欢”中秋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宣传传统文化,为建设品质社区聚集正能量。“我是小小翻译家”主题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的英语教学课程,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3)“嗨IN社区睦邻节”

9月,2021年“嗨IN社区睦邻节”开启了宣传筹备与社区报名工作,目前已发布合作社区招募推文、完成了宣传主海报制作,为活动的下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pic_006_结果.jpg

04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老友生日会活动

9月5日,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联合栖贤街道川福号社区、电子科技大学2021级MBA15℃+温小组,邀请辖区内九月生日的老人们齐聚社区邻聚中心,开展了以“传统文化聚人心,为老服务享生活”为主题的老友生日会活动。

pic_010_结果.jpg

05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1)2021年渔获节顺利落幕

9月21日,2021麓湖渔获节在中秋佳节落下帷幕。同去年相比,今年,渔获节由文渔、市集、自然环保、音乐戏剧、在地人文5大板块共计40余场活动。同去年相比,今年渔获节连接了更多居民、友邻社区、在地商家等,从今年6月筹备开始,上千人参与共创,为期3天的活动期间,累计近8万人次参与,创下历届人数之最。pic_004_结果.jpg

(2)A4x绿动计划 | 城市顽童计划开启

8-9月,绿动计划与A4美术馆驻留艺术家余童联合推出“城市顽童计划”,该计划通过工作坊教授居民结合植物印染和旧衣改造,鼓励参与的居民通过个人想象力和自然气质的植物印染衣物设计出表达自然环保的造型服饰。同时,也依据绿动计划垃圾可持续管理项目的管理的需求,针对生厨余垃圾转运车进行了艺术创造,创造手绘出独具特色的麓湖“咕咕车”。

腾讯99公益日线上筹款活动

01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8月,麓湖社区基金会首次尝试通过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起“渔获节水环境保护”项目,截止9月26日,项目合计募集善款18425.79元,捐赠人次1656人。对于基金会而言,通过99公益日活动,是一次筹款渠道的探索,一次连结伙伴,共同行动、传递公益理念和价值的机会。

02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一块做好事,一块把好事做好。基金会在2021年腾讯99公益日发起的“春耕计划--唤醒沉睡中的老旧院落”项目,募集善款100520.00元,捐赠人次921人 次,用户捐款90503.87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0016.79元。在成都壹加壹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玉林东路社区、七里社区、南虹村社区、晋吉社区,成都社区行动公益发展中心、成都天府新区公艺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积极捐赠和劝募的支持下,此次筹款活动圆满结束。

pic_027_结果.jpg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99公益日”,为拉近邻里关系,撬动多方参与,营造有温度、有活力的理想社区,实现社区有机生长,基金会在成都市慈善总会发起“睦邻社区伙伴计划”筹款项目,联合社区和社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筹款活动,累计收到1136份公众爱心捐款,总筹款额10556.37元,基金会获得由成都市慈善总会颁发的2021年99公益日“慈善推动力”奖。

专项基金

01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1)黄甲街道开创社区公益常态化,构建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日前,黄甲街道与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举行了“黄甲街道社区发展治理公益基金”签约仪式。黄甲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婧、黄甲街道副主任臧祥、新型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黄健国、财政审计办公室副主任曾莉、双兴国际社区书记林健、长梗社区代表高健、双基金理事长朱九林、双基金秘书长周强等一行人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pic_009_结果.jpg

(2)牵手三义桥,共建“微”基金,共谋“大”发展

为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多层次生活需求,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调动社会资源,助力三义桥社区发展,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幸福社区。2021年9月15日下午,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与三义桥社区正式签订三义桥社区发展微基金。三义桥社区党委书记王东、党委副书记涂小蓉、双基金秘书长周强等一行人共同参与签约仪式。

pic_014_结果.jpg

(3)全省首个人口服务发展专项基金落地双流

为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公共环境与公共服务质量,维护社区居民合法权益,特别是困难群体和妇女儿童等群体权益保障,促进双流市民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助力双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在成都市双流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指导下,成都市双流区妇女联合会与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双流区人口服务发展”专项基金。2021年9月18日上午,在双流区妇女联合会举行了人口服务发展专项基金设立与授牌仪式。双流区妇女联合会主席杨婉妮、副主席雷蕾、党组成员罗元彬,双流区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九林、秘书长周强共同出席。

pic_012_结果.jpg

(4)双巷幸福基金助力社区公益慈善新动源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大力推动社区的发展治理工作,全面启动“五社联动”工作,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9月27日下午,双巷幸福基金签约授牌暨爱心企业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空港社区志愿者之家举行,本次会议由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与东升街道双巷社区主办。东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罗超、双基金相关负责人、双巷社区两委代表以及爱心企业、医院、商家、高校等60余人共同参会。

pic_002_结果.jpg

(5)同心同行,紫东阁公益基金献礼祖国华诞

9月28日下午,由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党委、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居民委员会、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成都市双流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的祖国风韵美——国庆融紫东文化主题庆典之“同心向党·礼赞祖国”活动庆典在紫东阁广场成功举行。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与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共同设立的紫东阁公益基金正式成立,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党委书记宋艳与双基金代表黄菁现场举行揭牌仪式。

pic_013_结果.jpg

(6)助力教育发展,护航学子梦想

为推动双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争取更多社会资源。9月29日(星期三)下午,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与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棠湖中学教育发展”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棠湖中学成功举行,双流棠湖中学校长刘凯、副校长吴洁、工会副主席李丽、总务处主任曾文斌、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九林、秘书长周强等一行人共同参会。

pic_005_结果.jpg

02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为促进成华区街道社区发展、支持本地议题本地解决、广泛动员社会、街道、社区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慈善,支持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基金会接受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基金会下共设立25支专项基金,余额¥591707.2元。

(1)2021年专项基金工作会

9月29日,基金会在四川省社会组织孵化园三楼研讨区召开了2021年专项基金工作会。

pic_030_结果.jpg

(2)专项基金社区走访动态

9月10日,基金会走访了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双方就专项基金的成立、运营、立项等相关事宜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9月24日,基金会在万年场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召开了万年场街道专项基金推进会。

9月24日,基金会秘书处走访了万年场街道联合社区,与社区就专项基金的设立进行了详细交流。

(3)9月专项基金接受捐赠情况

pic_018_结果.jpg

(4)9月专项基金使用情况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将军碑社区专项基金召开管委会,表决通过“安全卫士”项目实施方案,基金会秘书处审核通过,并于项目结项后拨付12747.28元。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西林社区专项基金“关爱环卫工人 夏日送清凉”项目顺利结项,专项基金召开管委会提交结项资料及拨款申请后,基金会秘书处审核通过,并拨付尾款1600元。

03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截至9月底,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的以社区为主体的社区基金已有25支。作为专项基金的一种,这些社区基金将用于社区的方方面面,如社区的微更新、社区治理、社区邻里关系改善等。

9月,在社区的支持下,基金会新成立了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基金、桂湖街道钟楼商圈基金,并完成了相关手续。同期,推进了退伍军人专项基金管委会的筹备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对社区基金的管理,秘书处针对每支社区基金建立相应的基金管理群。在经过社区访谈、反馈的基础上,基金会对专项基金的设立流程进行了梳理和简化,并撰写了面向社区的基金使用指南,帮助社区更好地使用好社区基金。

04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德胜女企基金 “赋力行动”2021年资助项目签约仪式暨伙伴见面会在顺德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区妇联主席曹毅、副主席林林,区女协会长、德胜基金会理事劳艳贞,德胜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祺、理事兼秘书长曾丽,德胜女企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各镇街妇联代表以及9个社会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会上,曹毅主席、郭祺副理事长,以及部分项目方代表做了分享发言。目前,“赋力行动”的服务覆盖了顺德十个镇街,将帮扶困境妇女及子女181户。

pic_011_结果.jpg

基金会捐赠动态

01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武侯社区基金会9月收入87415.79元,其中捐赠收入40754.25元,利息收入265.5元,提供服务收入46396.04元,9月支出200062.28元,其中项目支出175787.58元,管理费用支出24274.70元。

02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9月,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事项收入两笔,共计530895.00元,具体如下。

pic_023_结果.jpg

03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3,000元;

桂湖街道钟楼商圈基金收到捐赠款3,000元;

大丰街道高堆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1,220元;

新都街道新东社区梦溪基金收到捐赠款6,000元;

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800元;

大丰街道南丰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500元。

9月月报具体动态

月报 |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9月号

9月 | 武侯社区基金会月报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月报 | 2021年9月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9月月报

金堂县社区发展基金会2021年9月动态

麓湖社区基金会月报 | 9月

月度简报 | 2021年9月:获民政部及区、镇街政府表彰,多方位持续优化顺德公益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