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间救灾力量观察︱南阳众益社工:深植本地的广泛协作

2021年7月,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造成严重灾情。这场洪灾,也激起了民间的斗志和力量。灾区民众团结互助、积极自救,上千支外地救援闻讯而至,自发协作,捐款捐物源源不断,总价值接近百亿,河南本地的民间组织也因这次救灾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积累了自己的救灾经验,形成了新的本土公益生态。

响应河南7·20洪灾,正荣专项救灾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支持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50支救灾队伍驰援河南,资助他们的人力行动成本,保障了其在救灾阶段有充足的粮草供应,可以在一线安心救灾。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灾区情况,共同直面挑战,正荣专项救灾项目团队走访了郑州、洛阳、南阳三地灾区,回访了项目资助的三家民间组织(团队)——益动中原救灾团队、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南阳众益社工。

【南阳众益社工】

深植本地的广泛协作

南阳众益社工注册于2020年1月,开展过公益小记者团、女童保护宣讲、金秋助学、爱心图书、公益讲堂等多项活动。河南洪灾期间,众益社工先后参与过淅川县金河镇救援、鹤壁浚县救灾物资支持和南召水灾救援,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感谢。

众益社工作为在地机构,一是引进外界优秀项目落地,丰富本地的公益生态和服务模式。洪灾之前,众益社工在基金会合作层面链接过恩派基金会里仁社区计划,但在洪灾之后,分别与正荣公益基金会合作了淅川金河镇的消杀防疫和心理辅导、与壹基金合作开展了淅川上集镇儿童服务站、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了针对自闭症儿童及家庭的社会融合关爱活动。

二是链接外界救灾物资,迅速支持灾区一线。在南阳南召水灾中,众益社工发挥了在地枢纽作用。9月24日南召水灾,晚上3点半机构就成立南召救援小组,第二天便共同发起成立925南召救灾群。之后众益社工黄鑫主任迅速与当地政府和基金会伙伴对接,多方寻求资源支持。之后一个多月,众益社工为南召当地链接并发放了价值170多万元的物资。

pic_007_结果.jpg

10月31日,我们和众益社工黄鑫主任一行共同走访了南召灾区乔端镇。

乔端镇位于白河沿岸,白河是南阳的母亲河,发源于洛阳嵩县的白河镇,流经嵩县、南召、方城、宛城区、新野等地,在湖北襄阳与唐河交汇,之后流入汉江。

白河在乔端镇往上是深山区,山坡较陡,谷深河窄,在乔端往下至鸭河口则是浅山区,谷浅河宽。知名的宝天曼景区、白河水上漂流和伏牛山地址公园就在乔端镇。

我们走访的八里湾村、水晶河村处于深山区,位于白河支流的沿岸。

进八里湾村的村村通道路被冲得七零八落,有的路段下部被掏空,有的水泥块被冲到了河里。临时修建的道路坑洼不平,只有越野车辆才能勉强通行,疙疙瘩瘩,一步一晃。

车辆能进的最深处是一家矿泉水厂和一户农家乐,建在河弯内侧。9月24日晚,大雨倾盆,山洪忽至,原有河道狭窄,洪水夺路而走,内侧因做农家乐开挖的一条小河道成了主河道,矿泉水厂房变被冲得只剩骨架,农家乐房屋也变成了孤岛,一角悬空,墙体上露着大洞

厂家负责人给我们每人拿了一瓶伏牛山矿泉水,生产日期是9月17日,那应该是洪灾之前最后出厂的一批了吧。生产恢复还遥遥无期,矿泉水越是甘甜,越有些不舍得喝了。

我们看到两侧峭壁上有蜂巢,黄鑫主任介绍,这是农家养的野蜂蜜,也是当地的特产,农户会定期系着绳子下去采摘,产量有限。养蜂靠天吃饭,这次洪水过后,产量可能会更少了。

道路重修更是个难题,不是没有技术,而是缺少资金。原来一公里需要二十万,现在河道淤积严重,可能要三十万以上了。

景区同样元气大伤,上游漂流人为收窄了河道,洪水一来,河道再次变宽变浅。

水晶河则位于乔端镇下方,紧邻三四五国道。7月24日晚上,清澈的水晶河水变成浑浊的洪水,宣泄而来,一户人家后墙体只剩一段,墙上“同奔小康”的同字和康字剩下一半。

pic_002_结果.jpg

另一户人家在院外养了六只猪,四只猪被冲得不知去向,另外两只幸存,是因为冲到了邻居院里,养的十几只鸭子也不见了。现在河道上的十几只鸭子,村民说是上游人家的。

村里四岁的小男孩刘宇浩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孩子妈妈看到水漫到屋里,赶紧抱着他和一岁不到的妹妹上二楼,那时院里的水到了膝盖,把孩子安置好,再去接孩子太奶奶时,水已经到了腰部,没法接到二楼,只能让老人握着栏杆站在窗台上。幸好,水位没有再涨。

当时不知道水势还会不会涨,他们就从二楼楼梯搭了一个梯子,抱孩子冒雨到了屋后,那里有邻居接应。因为进镇里的道路有好几段被冲断,救援力量一时进不来,村民只能先自救了。

pic_001_结果.jpg

问起当晚的经历,孩子没说害怕,只是一本正经地比划,那天晚上水可大。

他们屋里进水六十公分,电器家具基本不能用了,水退后,院里淤泥都积了三十多公分,现在已经清理完毕,但内外上都能看到清晰齐整的泥印,乍看上去就像家装中流行的“半刷”。

这户孩子很有好奇心,一开始我们一行去的不是他们家,刘宇浩非要推着妹妹过去,“走,奶奶,看看他们干什么的。”

熟络之后,小宇浩就开启了话痨模式,谈东说西,玩玻璃球,还拿妈妈手机和我们互拍。

我们离去时,孩子一时空白,奶奶提醒,“哥哥姐姐要走了,你该说啥啊?”小宇浩张嘴就来,“蒽回家俩?”众人笑场。临走时,孩子约定,下次来时带三个棒棒糖,他拿面包和我们换。

出门时,看到一些孩子在河边玩耍,时不时地向我们好奇地张望,继而又害羞地转过身去。灾区的孩子、留守的孩子,需要的应该不只是一时的物资,还有做梦和圆梦的机会吧。

pic_004_结果.jpg

走进“正荣专项救灾基金”

Q1:正荣专项救灾缘何发起?

2013年雅安发生大地震,正荣集团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了“雅安专项救灾基金”。在开展救灾工作的过程中,基金会发现雅安的救灾资源趋于过剩,所以调整救灾思路,在征得捐赠方和理事会的同意下,基金会将项目更名为“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取消了仅限雅安灾区使用的限制,从雅安延展到全国,倡导大家关注身边的灾难,用本土的力量去面对、解决本土的问题。

Q2:正荣专项救灾主要做什么?

正荣专项救灾倡导关注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参与救灾,主要内容包括:

■ 1、在面临突发灾难时启动【绿色通道】应急响应,重点支持民间组织开展救灾工作的行动成本;

■ 2、开展【正荣安全家】,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支持社区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社区力量共建安全社区。

2013年至今,正荣专项救灾累计资助120多个救灾项目,联合发起“中国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8.03鲁甸地震紧急救援行动联合工作站”等,有效支援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推动灾害救助走向专业化、精准化、协作化。

Q3:为什么支持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

救灾工作需要专业队伍的力量,而救灾队伍行动就会产生交通、食宿、人员保险等成本。灾害发生时,很多人首先想到捐钱捐物,却很少有人关注到“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导致一些队伍行动受阻。基金会看到了这个需求,自2014年起开始支持救灾队伍的行动成本,希望通过及时、灵活的资助,帮助救灾队伍解决后顾之忧,有效支援灾区救援。

Q4:如何响应河南7.20洪灾?

响应河南7·20洪灾,正荣专项救灾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支持了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50支救灾队伍驰援河南。在这50支救灾队伍中,开展救援类项目的有28个,由专业救援队伍在灾区进行人员转移工作,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平台类项目2个,通过构建网络,协调各救援队的工作以及物资发放;物资配送类项目6个,由救援队负责生活保障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路,送到灾区群众家里或是安置点;消杀类项目12个,由救援队在洪水退后进行消杀,减少灾后疫情发生;心理支持类项目2个,在灾后为一线工作人员及群众提供心理辅导,减少应激反应。

pic_005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