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

“以前自己被流调,还以为是诈骗电话。这次流调别人,别人以为我们是诈骗人员,挺感慨的。”宁化街道社工站的卓佳佳说。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

DM_20220329205924_001_结果.jpg

社工站3月初还在策划“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活动,因省内疫情突发,3.18日确定活动延期,3.21日社工站暂停开放,恢复正常工作视疫情情况而定。

3月21日宁化街道社工站两名社工响应号召,协助福瑞社区共同抗疫。接待社工的是社区的小毛,之前我们见到她还是精神焕发,这次看上去显得疲惫,社工真真随口问了一句。

你这两天是不是没有睡好,有点憔悴

我已经48小时没有合眼了

社工走进社区办公室,看到办公室里有15个人,他们或埋头苦干或讨论事项,忙中有序。我被安排到周周旁边协助打流调电话,把包放在了旁边的一个空位置上。过了一会儿一个姐姐回到卡位上,我考虑到包里放了卡位牌她坐着不舒服,想把包包拿开。

她扯着嗓子说,“没事,你们来帮忙我们已经很感谢了,这个就放着,没事”。入耳的是非常沙哑的声音,让人听着心生怜惜,刚想要建议她不要讲话好好休息,办公室有两个小姐姐立刻说“你就不要说话了,打字吧。”

DM_20220329205924_004_结果.jpg

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以电话的形式开展流调工作。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控制的关键,通过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的了解、分析,还原病毒传播足迹,为切断病毒传播链,限定病毒传播范围提供依据。

经过紧张而又简短的培训,我们迅速掌握相关业务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拨打电话、询问情况、记录信息,并认真负责的做好信息核查工作。在流调过程中,遇到电话停机或者拒接电话的居民,我们依然耐心悉心地通过对方家属协助沟通,完成任务。

DM_20220329205924_005_结果.jpg

疫情期间,谨防诈骗。但是如果你接到的电话说我是某某街道疫情摸排中心,请大家配合他们流调。

【你好,宁化街道】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