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3

本周,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宁化街道社工站社工来到宁化社区协助动员60岁以上老年人打新冠疫苗,通过电话访谈和实地走访,切实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并做出回应。

DM_20220411211605_001.jpg

和社区工作人员、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评估老人身体健康情况,并提供打疫苗服务。

DM_20220411211605_002.jpg

通过企业动员(特此感谢正荣集团支持),向社区捐赠口罩、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

附:防疫科普小课堂

疫情期间,也别忘了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守门人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 卢佳怡

DM_20220411211605_005.jpg

在全球化时代,传染性疾病的大暴发威胁上升,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形式不容乐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成为各国密切关注并迫切寻求克制之法的“公敌”[1]。

此次疫情是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要面对克服对病毒的恐惧还要面对防疫中封控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实际困难和生活节奏的改变。疫情期间每天增加的确诊病例数会给人们带来心理冲击,继而出现焦虑、抑郁、疑病等情绪反应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封控期间人们在心理层面会经历些什么变化呢?

DM_20220411211605_006.jpg

1

失控感:防疫的恐惧心理来源于人们对于未来发展变化趋势产生的不确定感。

2

分辨信息的无力感: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便捷,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能在网络发表观点,感官每时每刻接收到各种类别的信息源,而有些信息在你接收到的那一刻可能是“被加工”过的。个人观点和客观事实之间会出现偏差,容易影响人们对信息的识别和判断能力从而内心受到干扰。

3

外在投射:当内心被恐惧和愤怒情绪吞没而无处安放的时候,把情绪投入外在的完美客体,因为这些情绪本身是自身不接纳的。它可能指向政府或英雄人物来消灭病毒和拯救人类的命运。当个人的期待没有得到满足会产生愤怒和失望以及怨恨的情绪,可以静心下来问问你的渴望和期待是什么。

4

认知失调:遭遇突发事件后看待和认识事务的角度以及对事务的解读会有思维狭窄和偏差。

在充满不确定和不可控的客观现实中,从自身出发可从哪些方面提升心理免疫力?

变一变:灵活变换应对模式,在被打乱的生活节奏中,接纳出现的变化,及时调整计划。

排一排:接纳允许自身表达情绪,而不是淤堵在在里面,找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情绪无好坏之分,它是信使来到你身边告知你此刻发生了什么。

看一看:作为一个契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叩问自己的内心,什么内容是余生中最在意的。

挪一挪:拓宽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范围,视角多元化看待问题而不是固着于某一点,增强心理韧性[2]。

调一调: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一天的时间是如何度过的,清晰的看到一天的生活内容分布与时间占比。

放一放:拒绝信息过载,当无法分辨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时允许自己暂时放下手机。

动一动:适度锻炼身体,照顾下身体的各个部位。

玩一玩:每个家庭成员把自己擅长的兴趣爱好彼此分享

评一评:自我评估给自己心理状况打个分。

联一联:通过云聊天的方式与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沟通联结。

DM_20220411211605_007.jpg

提升心理免疫力的方法因人而异,每个人是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其目的是让自己更好的了解和照顾自己的身心。

新疫情时代每个人都极尽之所能努力的生活着,暂缓是为了重新开启,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这个世界一直在变。

参考文献:

1程春华, 杨久华. 未来中长期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发展趋势及其国际政治影响 [J]. 社会科学, 2012(11): 20 – 30.[ 1 ]

2 Alexander DE. Resilience an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 etymolog-ical journey[J]. Natural Hazards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2013,13(11): 2707 – 2716. [ 2 ]

【你好,宁化街道】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