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计划:期待与你一起开路

编者荐语:

家园计划的初衷是联合所有多元生活探索者,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提供多一种可能。从早期资助“自给自足实验室”,到支持开展“共识社区实验”,正荣公益基金会荣幸陪伴家园计划探索多年。2022年,家园计划将启程寻找新的土地和家园,期待与你一起开路。

以下文章来源于家园计划 ,作者唐冠华

家园计划.

“家园计划AnotherLand”是为每一位人类同胞及后代寻找到幸福、舒适、安全的家而存在。 官网:www.anotherland.org

wx20220711-213243@2x_zrgy_660.jpg

家园计划(AnotherLand)发展历程影片

唐冠华

家园计划(AnotherLand)联合创始人

中国自给自足实验室创办人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

概念艺术创作者

过去十年在中国大江南北的山林中探索一种

自给自足可持续生活方式

在中国重新定义和实践“共识社区”理念

著有《独立之道》

我叫唐冠华,我从2009年开始了“家园计划”。

“家园计划AnotherLand”是中国大陆最早针对共识社区进行探索、集成、服务的非营利性组织。

·家园计划1.0-自给自足生活技术

从2010年,我和共同发起人邢振在崂山建立了“自给自足实验室”,开始从零探索生活必需品手工制造技术并开源分享......6年里,我们一点一滴建造自己的“家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家园”志愿者。

历经5年,我们实践的内容包括:生态建筑、可持续能源、自然食物、环保日用品。发行《独立之道-自给自足生活方法》。

·家园计划2.0-共识社区实验

2016年,我们搬到了福州,开启了家园计划的2.0阶段,共识社区实验。我们企望实现新的社区大家庭,共同抚养后代、赡养老人,实现不分离的爱。

这样的社区实验,更趋近人类现实社会的“模拟”,也伴随着更多真实的挑战和困难。同时,初期的磨合和探索,也沉淀下达到共识的成员,大家共同寻找着新的生活方式……

在正荣公益基金会合作支持下,我们有了500亩土地来建设家园,在2016年到2017年,我们对于“南部生活”的基础建设的愿景在新成员们的手中一点点成真。

然而,不可抗力的作用下,我们的建设被迫中断。这之后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成员陷入了一个低迷的2018年。

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这之后的两年,社区人口稳定在10人左右,并在2022年即将迎来社区第一个诞生的宝宝。

在疫情席卷世界的时间里,社区的生活平静而稳定地继续着......

·家园计划3.0-新的家园

但在2022年初,再一次因为不可抗力,我们失去了山上的土地。

但我们没有失去希望——这是家园计划3.0的开启......我们启程寻找新的土地和家园.....

现在,我想邀请你加入家园计划。

退出城市,摆脱消费,或许对你曾经是一个坐标位于未来的目标,而现在,危机成为新常态,“未来”已经到来。如何拒绝内卷?如何重新拥有生活?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家园计划的初衷从未改变——联合所有多元生活探索者,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为现代人类生存提供多一种可能。

“家园AnotherLand”不是反城市化,而是让人可以在城市与“家园”之间自由选择。

“家园AnotherLand”不反对科技,而是探讨科技与自然的融合。

“家园AnotherLand”并不是苦行僧对人类自身极限的试炼,而是研究如何让人类生活的更加舒适健康。

但同时,家园计划不是世外桃源,或田园静土。不是一个逃避现实的路径。

家园计划是关于建设和创造,是为了保障人类对于安全和幸福的生存需要,也为了捍卫我们在未来还能拥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家园计划属于所有人,就如同家园属于所有人。但它也需要所有人。

更多人此刻的共同努力,意味着在未来的全球环境危机中,我们的后代还有机会拥有童年;意味着在战争和灾难的阴影下,我们这一代人还能带着尊严老去。

家园计划欢迎你的关注,以及任何形式的帮助。

我们需要新的社区成员,志愿者,土地,以及其他方面的资助。

期待与你一起开路。

0(1)_zrgy_660.jpg

0(2)_zrgy_6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