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服务进乡村,关爱老人“零距离”

为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关爱老年人、关心老龄事业的浓厚氛围。2月18日、19日,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农工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支部在永泰县塘前乡莒口村、城峰镇太原村先后开展义诊活动,累计服务村民1203人次(其中莒口村473人次,太原村730人次)。

医生,我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偶尔会出现咳嗽的症状,需要吃药吗?

我最近血压有点高,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

医生,我最近看东西总感觉眼前有点模糊,要不要做进一步检查?

DM_20230220202324_003.gif

义诊现场气氛热烈,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心外科、心内科、风湿科、胸外科、中医科、内分泌科、妇产科、小儿血液科、耳鼻喉科、骨科、眼科、消化内科、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营养科、药学部等18个科室的30余名医护人员,详细地为老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心脏及甲状腺彩超、测听力等检查,耐心询问老人日常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就本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为老人进行健康指导,并针对患病老人的病情提供就医方案、指导用药,普及和宣传医疗保健、公共卫生服务等知识。

“这次义诊来的科室很多,我们老人想看的病,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医生。医生态度也非常好,给我们看病、讲解都非常详细,非常感谢!”老人们纷纷表示。

“老人家,我们来上门给您做义诊来啦,您最近身体有哪里不舒服,我们先给您量血压……”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义诊团队专门指派了医生上门服务,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以便于后续进行健康状况追踪。

同时,在莒口村,助困公益协会还向老人们发放了包含体温计、创可贴、消毒剂等在内的居家健康包。在太原村,活动共建单位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热腾腾的拗九粥,祝福老人平安、健康。

DM_20230220202324_010.gif

“这个服务太及时了!”塘前乡莒口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新仁介绍,莒口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全村人有394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2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22人。“随着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老人独居的情况较多,村里没有医疗机构,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医很不方便。”余新仁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公益义诊活动,服务村里老人的就医需求,提高老人的健康意识。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副会长林斌介绍,在福建省民政厅的指导和支持下,2022年,助困公益协会开展福建省永泰县莒口村老人关爱项目,定点帮助永泰县莒口村,协会经过调研,深入了解村民需求,关注村子发展的痛点,带动村子进一步乡村振兴。“今年初,我们举办了一次助老活动,为老人送上关怀物资,通过本次的义诊活动,让老人关注健康问题,更全面帮助乡村进一步发展。”

“我于2021年7月来太原驻村,到村后立即投入参与了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深知老年人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面对疫情,全力守护老年人身体健康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天在这里,我们组织名医开展义诊,涉及科室多、义诊内容丰富,主要检查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放开之后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就诊医治,共同努力实现老年人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太原村驻村第一书记甘建意介绍,去年12月,在福建省民政厅支持下,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承办永泰县太原村乐居为老扶困服务项目落地,项目内容不仅关注老年人物资生活,开展睦邻点服务,还完善老年人的服务设施,进一步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今年初举办了暖冬敬老活动,为老年人和困难群体送去暖冬物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筹备这次的义诊活动,我们前期充分挖掘了当地的社区资源、社区行动者和关系网络,对村里的行动不便老人进行入户访查,建立健康档案,后期我们会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大主题,关注老人们的兴趣发展、身体健康、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等需求,整合社区资源和社会慈善资源,为老人带来更多精心、爱心、温馨的服务。”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说。

DM_20230220202324_019.gif

乡村振兴需要健康助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义诊活动,把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保障村民的健康,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农工党协和支部主委石松生表示,送医下乡义诊,展示了农工党协和支部热心公益、情系民生的光荣传统,多年来,农工党协和支部已经开展了三十多场义诊活动,结合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宣讲、健康讲座、医技交流等特色活动,服务群众万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承办单位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民委员会

支持单位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

农工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支部

永泰县民政局

永泰县城峰镇政府

永泰县城峰镇社工站

共建单位

永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永泰东所党支部

中国邮政永泰县分公司城峰营业所

乐居太原村

由福建省民政厅支持,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民委员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永泰县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参与。项目整合多方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太原村。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