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汀塘 | “阅动生活·与书同行”儿童阅读小组活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8月17日-24日,在秀屿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和秀屿社工指导中心的陪伴督导中,东峤镇社工站携手“乐居汀塘”项目组,开展了“阅动生活·与书同行”儿童阅读小组活动,邀请了汀塘村的儿童前来参与,共有17名儿童参与了本次小组活动。

dm_20230904214556_001_zrgy_660.jpg

本次“阅动生活·与书同行”阅读小组活动共设计了六个单元的活动,通过破冰、问答、解析、分析、交流和建议六个模块进行了参与式的学习,提高了小组成员们的阅读能力。

01 破冰游戏

活动开始,社工首先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解释了本次小组活动的目的和流程。社工组织大家进行了手指操活动,还引导各位小组成员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有了初步的认识。

为了让大家的关系更近一步,社工组织小组成员玩起了“一元五角”的游戏。很快大家就打破了僵局,变得熟稔起来。

02 知识问答

通过上一节的活动,大家对身旁的小伙伴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了让大家加深对彼此的印象,同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社工与小组成员一起制作了姓名牌,还玩起了抢数游戏。

为了了解各位小组成员平常的阅读积累水平,社工准备了一些名著相关的知识问答。随着问题一道道地抛出,小组成员们也都进行了积极的抢答。问答过程中还有许多同学不敢举手回答,社工便使用点名的方式使大家都参与到问答当中来。通过社工的介绍,大家对名著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活动结束后,社工也积极询问了那些同学不愿意主动回答的原因,得到“不敢”的答案后,社工便鼓励她去积极地答题。

03 学习技巧

社工首先以电影《疯狂动物城》为例,邀请大家一起来概括故事情节和分析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大家纷纷举手回答。大家的答案各异,但都不得要领,于是社工向大家讲解了概括故事内容和分析人物性格特点的技巧。

04 应用解析

在上节课学完分析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的技巧后,这节课便要检验大家是否真正学习到了技巧。社工以经典的《西游记——三打白骨精》为题,设置了一些问题让同学们进行答题。

答题的过程中大家都在很认真地思考着,对于年龄较小无法理解文章的孩子,社工一字一句地带着她念,引导她理解文章。对于问题中提出的争议,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辩论。

“我认为孙悟空的观点是对的,妖怪就是应该要打死,不然她就会把唐僧吃了,到时候就取不了真经了。”

“但是我认为唐僧的观点是对的,白骨精她本性并不坏,教育一下她的话她会变成好人的。”

两方人对于论题争执不下,最后社工向大家解释了这道题的“答案”:“问题不是非黑即白的,两个观点都可以是对的,只能说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答案就是不一样的,孙悟空嫉恶如仇,担心唐僧的安全才会想要打死白骨精,而唐僧心地善良,才会想要引导她向善,要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课后,社工还向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小小的“作业”——邀请大家分享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同学们都表示会好好地准备。

05 分享交流

经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学习了分析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的技巧,大家学以致用,带来了自己喜欢的书向大家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大部分同学们都很好地按照要求进行了分享,还有不少同学表示对其他人推荐的书很感兴趣,想要借来看看。

06 小小议事会

最后一节课上,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小小议事会”,讨论了如何将图书室建设得更好。

dm_20230904214556_018_zrgy_660.jpg

“我觉得可以再多一些书,这里的书不是很多,有点太少了”、“我认为可以设置一个管理员来管理这些图书”。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好主意,于是现场招募起了志愿者。考虑到大家的学习时间,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就暂时设置在周末。最后有6位同学现场报名,社工也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排班。

阅读小组

此次小组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儿童们搭建了一个结交新朋友、与新朋友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学习相关知识,激发阅读兴趣。下一步,社工将继续秉持着社工理念,围绕服务对象的需求,向社区的大家提供更多的优质的社会服务。

乐居汀塘项目

“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参与,支持“乐居汀塘”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也欢迎与各方合作在更多社区推广项目模式。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