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远方,心系家乡——汀塘大学生思享会

风中飘来了龙眼的独特香味,也带来了耐人寻味的十音八乐。阳光照耀着家乡的房屋炊烟,也照亮了汀塘学子对未来的憧憬,少年们即将启程去往远方。

微信截图_20230912071402_结果.jpg

8月25日,由汀塘社区居民委员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组织“2023年汀塘大学生思享会”,邀请汀塘籍今年考上大学的新生参与,并邀请汀塘籍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在读的同学在线分享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验,给同乡的学弟学妹们关于大学各方面的建议。活动由汀塘公益项目负责人王典主持,东峤镇党委组织委员、包村领导黄黎山,镇包村工作队长朱明海,汀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欧建源、汀塘村乡贤李荣兰等出席活动。

寄语:心系家乡,奉献力量

汀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欧建源在思享会上发言致辞,他祝贺考上大学的汀塘学子金榜题名,并寄语汀塘大学生们行在远方学业更上一层楼,心系家乡吃水不忘挖井人。书记的殷殷嘱托令在场的大学新生们动容,他们纷纷表示学有所成必定回报家乡。

学姐分享:大学生存指南

活动中连线了两位汀塘村大学本科、研究生在读的学姐,邀请她们给新生们分享“大学生存指南”,并对专业课学习方法、自身发展定位等新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两位学姐建议大学新生们做好学习生涯规划,踊跃参与校园活动,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通过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新生们获得了许多“干货”,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对未来的学习和发展道路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场交流气氛轻松愉快。

小学堂:传承文化,从我做起

王典介绍了莆田的独特文化与汀塘村的起源,李荣兰老先生则用莆田方言与大学生们交流,讲起了莆田的门旗文化等。王典表示,今天的我们尚可在传统文化的实物中触碰到那个遥远的精神所在,何其幸运。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出生的村庄有了更深的认识。小学堂还吸引了汀塘小学生参与旁听,与大学生哥哥姐姐共同了解家乡文化和方言。

老人助餐志愿服务:为家乡服务,从小事做起

大学新生在汀塘旧村部参与老人助餐志愿服务。

DM_20230912071348_007_结果.jpg

鼓励大学生用家乡话和老人们交流,并在助老服务中,将“为家乡服务”的理念传递下去,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为家乡服务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大学生思享会活动尾声,为大学新生们准备了贺卡和纪念品,庆祝大学新生们即将迈上新的旅程。

新的旅程即将开始,大学新生们对远方充满憧憬,对未来满怀期待。但不论走多远,家乡都会是大学生们休憩的港湾。希望大学生们前途似锦,饮水思源,心系家乡,共同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汀塘。汀塘以你们为荣。

DM_20230912071348_012_结果.jpg

这是汀塘大学生思享会第二年举办,旨在为汀塘村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的平台,传递家乡对大学生的祝福与关爱,同时也凝聚起乡村大学生的力量,期望大学生们行在远方学有所成,心系家乡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