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汀塘 | 长者们的快乐学习

大家都知道,对于老年人来说,学习是健康老化的重要途径,是预防脑退化的重要部分,为了促进汀塘社区老人与时俱进,丰富老人业余生活,2022年,乐居汀塘项目开始开设社区长者学堂——“三文”乐学堂:文艺学堂、文化学堂、文体学堂。2年来,共开设了36节课程,受益超过500人次。

01

文艺学堂

文艺学堂是为长者提供艺术类兴趣班,如剪纸、布袋画、织毛衣等,是长者修身养性、互动交流的平台。

例如一开始上艺术课,项目团队想到教老人画画,但考虑到汀塘实际情况,又不能难度太高,于是想到的一个方法,既能调动老人手眼协调,又能活跃大脑培养美感,就是涂色,在布袋上作画。布袋着色容易,之后还能多次使用,性价比极高;在事前准备时考虑到让老人临摹线条还有一定难度,怕他们会过早放弃,就先用复写纸将线条复写到布袋上,让老人简单勾线即可,再图上自己喜欢的颜色,最后的成品让人获得感十足,大家都特别喜欢。

以下视频来源于 秀屿社工

1_zrgy_660.jpg

乐学堂根据当地长者的需求进行课程安排,“织毛衣”课也是由长者自行提出。现在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直接购买毛衣,但很多老人特别是中老年妇女还是比较钟爱亲手编织毛衣或毛线制品,既能根据自己的喜好编织,同时也能动手,防治脑退化,精美的成品也让学员们备有成就感。

02

文化学堂

学堂开设以来先后开展过“长者识字班”,“老人防诈骗班”,“手机教学”等。最开始是开设初阶的识字、写字课程,由于本地长者文化程度不高,识字不多或者完全不识字,生活中存在很多不便,结合汀塘社区本土特点,社工首先开设了“写名字”课堂,帮助长者学写自己的名字,助力他们更好地为自己服务。

以下视频来源于 秀屿社工

2_zrgy_660.jpg

接下去进阶一些的课程就是教长者写字。写自己的居住地“汀塘村”,写大写的数字“壹”到“拾”等。学会了可以看懂公交车站牌名,也能认识人民币上的数字大写,极大方便了长者们的日常生活。

电信诈骗现在非常猖獗,是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汀塘村发生过几起,被骗者少则几万,多则三四十万。开设电信防诈骗学堂,主旨在促进长者能够跟上时代,学习最新的通讯,提醒长者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小心,多与家人联系,遇事要冷静,不要轻易相信P2P等“赚钱”骗局。

03

文体学堂

在农村社区,广场舞、佳木斯是妇女的重要社交手段之一,大家凑在一起说说笑笑,交流信息。

项目组根据这个特点,设计开放了文体课堂。助老员秀兰是位佳木斯和广场舞的爱好者,她为人热情,和许多社区阿姨、姐姐都是好朋友,平时业余时间也经常和大家在一起跳舞。

以下视频来源于 秀屿社工

3_zrgy_660.jpg

文体学堂还鼓励学员开展快乐小剧场,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再配合上本地方言,真是活灵活现。

乐居汀塘项目

“乐居汀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参与,支持“乐居汀塘”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也欢迎与各方合作在更多社区推广项目模式。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