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者有话说 | 从行动者出发,探索多元独特的社区公益价值

当谈及社区公益行动与实践时,我们往往容易被那些标榜为“优秀的”、“品牌的”和“影响力大的”明星案例所吸引,并且更关注和重视它们运作的逻辑与模式。然而,在品牌化的过程中,众多内生于本地社区、独具社区特色的价值往往被忽视。这些从本地社区需求出发的、非标准化的、没有被概括成某种模式的一线行动,正在充分展示社区公益的丰富与多元。

如果不通过外部的通用指标,我们如何评估社区公益行动的独特价值呢?我们期待从行动者的视角找到答案。

dm_20231113233549_001_zrgy_660.jpg

由此,禾平台X公益大爆炸,发起「行动者有话说」栏目,邀请社区公益行动者线上线下共创分享,呈现在不同社区中正在发生的行动,分享行动者的思考和经验。倡导基于本社区的价值评估,探索中国本土的社区公益价值共识。

「行动者有话说」的关键假设

行动者指的是在社区中促成改变发生的行为主体;

社区指的是一种共同体,包括基于一定地域范围的地缘共同体,也包括基于关系联结的价值/利益共同体;

回归社区公益的核心是本地持续建设发展的力量,尝试基于本地考虑外部力量的介入;

社区公益不存在通用的锦囊妙计,欣赏并认可基于本社区的有效实践,假设在可能的相似环境下存在可借鉴的经验;

当社区公益的价值通过多元行动者来思考和叙述,我们会看到什么?

基于这些假设,「行动者有话说」的三个子系列应运而生:

社区公益:行动者的答案

发现问题关心本地,成为真正的利益相关方,内生动力是社区持续发展的关键。ssddd

我们将锁定不同社区,探寻“社区公益行动者,他们都在想什么?”。每次探寻,我们将邀请当地5位社区公益行动者,分享他们对社区公益、自身实践的思考。

DM_20231113233549_002.jpg

锁定公益大爆炸视频号,观看我们的快闪视频

讲述故事:持续生长的社区行动

在本地系统下思考并行动,叙述基于本地系统、本地问题的行动路径和经验

社区公益,我们所指向的是社区公益行动者实践中外在化了的价值取向和意义。由此,那些扎根本地社区、整合本地资源,长期致力于本地问题解决的社区公益行动者的实践,是我们感受并思考:社区公益做些什么?社区公益为何的实质基础。在“持续生长的社区行动”子栏目中,我们邀请扎根本地社区、整合本地资源,长期致力于本地问题解决的社区行动者,从本社区出发,讲述故事,分享他们的社区公益实践和思考。

我们会听到的故事:

一个社区实践者的文献探索(点击链接查看回顾)

乡村振兴中的多元力量唤起与参与

可持续社区“串门计划”的背后串联的是什么 

成为“社区”咖啡馆的春夏秋冬

产业社区闲置空间的挖掘与活化

从个体到社群,城市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艺术+社区”艺术精神启发社区生活

更多精彩主题分享,敬请期待……

dm_20231113233549_003_zrgy_660.jpg

近期预告,欢迎扫码加入

一起聚会:行动者茶话会

社区公益也许不存在一套锦囊妙计,相信和欣赏社区的的本地实践,广泛交流,分享以验证。

我们期待各个区域的社区公益行动者,可以自发在本地组织线下茶话会。以本地社区的核心议题为主题,分享、碰撞自己的想法和经验。虽然我们并不认为任一个社区的行动标准可以简单地复制到另一个社区。我们同样不希望每一社区公益行动处在孤独零散的状态中。“一起聚会吧”栏目将会由禾平台共建伙伴牵头发起,期待着内生于本土的社区公益价值与意义在相互碰撞和验证中得以凝聚和产生。

dm_20231113233549_004_zrgy_660.jpg

我们也欢迎更多的社区公益行动者的加入,一起共创行动者有话说栏目,禾平台「行动者有话说」栏目小组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经费补贴支持。

图片

禾平台旨在推动社区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专注于支持社区公益平台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联系邮箱:fengxiaojuan@ghfmai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