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这个让老人“健康、快乐、安居”的项目捧回省奖

dm_20231113234201_001_zrgy_660.jpg

2023年11月6日,首届“阳光1+1·奋进新征程”福建省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投项目推介会在福州西湖宾馆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由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共收到申报项目186个,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37个项目获奖。正荣公益基金会“乐居汀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荣获“优秀奖”。

dm_20231113234201_002_zrgy_660.jpg

本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旨在推广典型,打造品牌,引导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扛起使命担当,踊跃投身振兴乡村实践,推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推介会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社会组织在产业振兴、科技助农、文化体育、环保生态、卫生健康、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最新成效和优秀项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批青壮年纷纷涌向城市,“农村空心化”却成为游子们剪不断的“乡愁”。如今,村庄老龄化率和空巢率高,养老保障较滞后,如何才能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让我们来看看,在莆田市秀屿区汀塘社区发生的故事……

 项目背景  

2020年,正荣公益基金会携手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汀塘村(现为汀塘社区)展开调研,发现当地老龄化高,空巢率近半,老人和子女的情感联结不足,村庄照护资源不足,老人活动较单一,村庄老人在健康促进、身体照护、精神陪伴、社区参与和自我实现等方面有着普遍需求。

当年10月,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乐居汀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运用“全人照顾”理论,致力于构建一个适合老人居住养老的“乐居村社”;服务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大主题,提升老年健康水平,发展老人优势潜能,推动互助养老,整合村庄内外资源,打造“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

dm_20231113234201_003_zrgy_660.jpg

一人一策,上门陪伴

“爷爷奶奶,我们又来看你啦,最近身体还好吗……”

在汀塘社区,这一幕,每周都在发生。高龄、行动不便、独居的长者,项目助老员每周都会上门,通过亲切陪伴,给予精神慰藉,同时针对性开展血压和血糖监测、康复指导等,并将长者的健康数据和情况反馈给家属。这些举措,提升老人关注自身健康的意识,也提升了家属对老人的关注。

dm_20231113234201_004_zrgy_660.jpg

针对68岁以上的老人,项目团队还开展了健康需求建档,持续滚动更新,通过数据库分析跟进老人的变化,提供更精准的居家养老服务。针对长期卧床的老人,项目组加大了个性化照顾服务比重,开设延缓退化等服务。此外,根据老人们的实际需求,项目组还链接了资源入户,不仅为长者们提供免费理发、修剪指甲、清洗家居等生活照料服务,紧急救助、临时喂药、代购生活物品等个性化服务,更是让老人们倍感温暖。项目开展近三年,共建立老人健康档案391人;开展入户精神陪伴2138人次、入户健康指导79人次。

睦邻服务,安居“家节”

走出家门,老人们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村头巷尾,项目组设置6个睦邻点,就近为老人提供服务。

在睦邻点,每周都会开展健康监测、手指操运动、社交互动等。项目组还开设了广场舞、写字课、画画、剪纸、织毛衣等丰富课程,以及电子设备手把手教学和“反诈防骗”课堂,这些与时俱进的文化、文体、文艺课,更是浸润了老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了社区的养老幸福感。项目实施以来,老人学堂共开课75次,服务1120人次。

每逢佳节,一场场“尊老爱老”为主题的节日关怀活动和聚会活动,让老人感受“家节”的氛围。每季度的生日会,还会组织老人们一起吃长寿面、切蛋糕、玩游戏。“要帮我拍得好看一点”成为生日会上拍寿星照时老人们常说的话。许多老人喜欢拍照,一张张冲洗好的寿星照,更让老人们倍感重视与关爱。

五社联动,守护“夕阳”

项目开展以来,参与各方积极营造村庄敬老爱老氛围,助力村庄治理,培育在地为老服务力量,探索村庄互助养老,盘活村庄内外部资源,形成“五社联动”服务模式——由当地政府指导和组织;基于乡村社区的实际养老需求,由慈善组织汇聚和统筹社会慈善资源并对项目的慈善资金使用、执行进行监督;由专业的社会组织在地具体管理和执行项目,包括培养村庄在地养老社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活动,发动和培育村庄助老志愿者,开展乡村义诊、慢病管理咨询和指导、健康科普讲座等。

dm_20231113234201_008_zrgy_660.jpg

汀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欧建源说,这些年最显著的改变,就是居民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愈加和睦、和谐,敬老孝亲更是成为社区的风尚,大家都争先想为社区做点事。这几年,在项目组的积极带动下,不少居民成为了“乐居汀塘”的中坚力量,无论男女、不分年龄,纷纷加入志愿服务。每逢节庆,“乐康使者志愿队”就成了不可或缺的“气氛组”,或吹拉弹唱,或歌舞小品,是带动社区文化生活的一把手。

田埂边,村里的大学生们席地而坐,和老人们话家常,协助项目组开展摸底调研,力所能及帮助长者们收花生,串珠花,用自己的力量回报桑梓。

项目实施以来,共举办老人生日会10场,服务398人;节日活动11场,服务532人;组建4支助老志愿者队伍,培育村庄助老志愿者61人,志愿服务参与30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975.22小时;挖掘村庄周边乡镇的爱心商户和单位5家提供义剪、义诊、物资等支持;共召开居民议事会7场为养老服务和村庄公共事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易学可推,各界点赞

这套“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还得到了《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今日视线、莆田市广播电视台等省、市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2022年8月,莆田市秀屿区组织了全区148名村书记参访项目点并向全区推广该项目模式;同年9月,莆田市委组织部至项目点参访,深入了解项目,并对项目予以肯定;同年12月,正荣公益基金会获得省民政厅25万元资金支持,在永泰县太原村开展“乐居太原村”项目,延续“乐居汀塘”的项目模式和经验,因地制宜地回应和解决太原村社区的养老需求。

dm_20231113234201_013_zrgy_660.jpg

“我们希望依托在地的社区资源、社区行动者和关系网络,为老人带来更多精心、爱心、温馨的服务,老人们的兴趣发展、身体健康、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等等的需要,都有社区的服务相伴随。”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表示,“基金会的角色更多在于搭建多元联动的纽带,挖掘和发动社区资源以及社会慈善资源,让项目更可持续,同时推动在其他村(社区)复制项目模式和经验。”

乐居汀塘项目

“乐居汀塘”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汀塘社区居委会、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参与,支持“乐居汀塘”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也欢迎与各方合作在更多社区推广项目模式。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