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深夜食堂:15餐夜宵的陪伴,为社造人补充能量

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启了中国社区治理的崭新路径。随着社区治理的创新探索,“三社联动”基础上,新增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构建了“五社联动”新模式。

社区营造作为一种实践模式,也在全国各地社区治理实践中广泛运用。从行动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观察到社区工作伙伴期待能够对现有社区营造的基本模式、理念,技术方法有更多了解。尤其是刚开启社造行动的伙伴们,仍然存在很多不解和困惑:社区营造到底在谈的是什么?我们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社区实践?已有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是否能够对我们有所启发?关于社区发展、社区营造的文献回顾,请看这里《一个实践者的文献探索》  

全民社造平台期待协同业内及域内实践者共同开发一系列社区营造的课程,构建一个社区营造的“知识图谱”。从知识图谱中,筛选并产出深夜食堂系列,向所有有意愿了解社区营造系统知识的组织或个人开启更为系统、便捷的学习之旅。

该知识系列形成了前言+六大版块+后记总计15节课,同时也推荐《社区营造及社区规划工作手册》、《使民主运转起来》、《社区规划手册》、《重塑组织》等一系列社区营造参考书目,促进学员延申阅读。

v1_结果.jpg

社造深夜食堂1.1课程视频其他课程将在公益大爆炸视频号陆续上线,欢迎关注

课程体系包含六大板块的内容:

微信截图_20231219204001_结果.jpg

开发过程中,共有60+位学员参与了课程的试听和设计,包含社工、社会组织负责人、空间主理人、教师、互联网产品经理、创业者等多类人群。为了便捷带来更多启发,深夜食堂最终产出15节视频,每节约25分钟。

我们希望用一餐夜宵的时间,陪伴社造路上的小伙伴更清晰的了解社区营造相关概念及现有知识和经验。

全民社造实践平台从2014年由社区发展及社区营造社群萌发,以传播社区营造理念、分享社造实践经验为愿景。平台汇聚国内一线社区营造实践者、专家、学者。组建学习网络,开展交流、论坛、沙龙活动,咨询解答社造问题,赋能培力社区组织,促进城乡地方创生,为推动中国社区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禾平台旨在推动社区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专注于支持社区公益平台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联系邮箱:fengxiaojuan@ghfmai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