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深夜食堂(下)| 一键解锁社区营造通识课程合集

2023年,禾平台支持全民社造平台协同业内专家及实践者共同开发一系列社区营造的课程,构建一个社区营造的“知识图谱”,着重挑选社区组织化的内容,通过梳理成熟的可供复制与学习的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体系,掌握社区营造课程的系统。

我们希望每天用一餐夜宵的时间,陪伴社造路上的小伙伴更清晰的了解社区营造相关概念及现有知识和经验。

本课程可以让更多的社区两委、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发商、物业从业者学习了解后在自己的社区营造工作中实践,从而影响更多人。当更多人了解了这些工作理念和方法,运用于自己工作或者生活的社区中,将在未来带来更多的社区层面的改变。

如果您期待:
1. 了解社区营造的基本理念和知识:课程可以帮助学员了解社区营造的定义、目的、原则和基本方法,从而对这一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系列参考书目的阅读,促进学员延伸阅读和学习,使其更加深入了解和掌握社区营造的知识和技能
2. 提升社区参与和领导能力:通过课程,学员可以学习如何参与社区活动、如何为社区做出贡献,以及如何发挥自己的领导能力带领社区发展
3. 培养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社区营造需要多方合作,课程可以帮助学员学习如何与政府、企业、居民等各方有效沟通、协商、合作,从而共同推动社区发展
4. 启发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通过案例分析、实践操作等方式,可以启发学员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在面对社区问题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的能力。拓展学员的视野和知识面,使其更加了解和掌握社区营造的知识和技能,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5. 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通过学习,学员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社区营造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建设和公益事业
6. 拓展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参加课程可以让学员结识来自各个领域的志同道合的人士,拓展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为未来的社区营造工作提供更多资源和支持
欢迎参与社区营造深夜食堂课程的学习,该知识系列形成了前言+六大版块+后记总计15节课,同时也推荐《社区营造及社区规划工作手册》、《使民主运转起来》、《理解中国社区治理》、《理解中国社区治理》、《创新的扩散》、《参与式社区规划与设计工具手册》、《社区规划手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理论与实务》、《重塑组织》、《奈良町的居住与福祉》、《社区营造的理论、流程与案例》等一系列社区营造参考书目,促进学员延申阅读。
课程目录:

社区总体营造基础

包括社区、社区营造、社区治理等相关概念、社区营造的基本原理、国内社区营造的发展沿革及行业动态。

社区调研及社区诊断

包括社区调研的流程、内容,社区调研的相关工具,社区诊断的方法。

社区自组织总体营造规划

包括社区规划的基本原理,社区总体营造的策略、内容、流程,社区自组织的相关政策、社区自组织体系规划。

支持型组织的成立及运营

包括社区利益相关方分析、支持型组织的类型、运营、业务梳理、功能模块,支持型组织的组织进化、支持型组织如何整合社区资源、立体化传播等。

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

包括社区能人、种子的挖掘,社区自组织的培育路径,自组织从1到N的扩散方法。

社区志愿者体系

包括社区志愿者的定义、体系、制度建设、激发流程、激励方式,社区志愿者活动的管理,社区志愿者从吃喝玩乐到公共事务的转化。


上篇中我们已经学习了关于社区总体营造基础、社区调研及社区诊断、社区自组织总体营造规划的相关内容,本篇我们从支持型组织的成立及运营、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社区志愿者体系三个板块继续学习社造通识知识。
4.1  支持型组织的成立及运营之社区相关方解析(17分钟)在介绍社区营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支持型组织之前,对社区利益相关方进行剖析,分清常见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支持型社会组织相互的角色定位及关系。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4.2  支持型组织的成立及运营之支持型组织的运营(45分钟)
描述国内优秀支持型组织的工作方向,开启学员视野,对支持型组织的画布分析,剖析功能模块、运营规则,介绍了进化型组织的内部管理方法,还有资源整合立体化传播的基本方法。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5.1 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之社区能人/种子挖掘(23分钟)
从社区能人、火种的挖掘剖析社区能人的各种类型及画像,同时介绍如何挖掘社区能人的方法,如何培力社区能人,使其能持久的运作下去。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5.2 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之自组织培育路径(25分钟)
从活动挖掘、促进参与精神到精细需求、扩大社交网络,从原则引导、进行价值输出到能力建设、推动组织发展,最后促进转化、参与公共事务。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5.3 社区自组织激发与培育之自组织的从1到N(13分钟)
通过一个老年人社区自组织的案例介绍自组织从1到N的可能。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6.1 社区志愿者体系之社区志愿者定义(27分钟)
介绍一个志愿者代表性人物的转化,引出社区志愿者的定义、基本素养、体系、制度建设、激发流程、激励方式。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6.2 社区志愿者体系之社区志愿者活动管理及转化(16分钟)
通过社区自行车赛一个志愿者活动案例介绍一套管理流程,志愿者如何激发转化参加到社区公共事务如业委会建设中去的方法。公益大爆炸,赞1后记:社造三十六计(17分钟)
介绍社区营造实践中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

微信截图_20240325222303_结果.jpg


课程导师:阿甘(吴楠)

199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社造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UID建筑设计事务所首席代表、宁好城乡更新促进中心秘书长、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智库专家、成都市成华区社区规划导师,《社区营造与社区规划工作手册》、《江苏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指南》、《南京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儿童友好社区规划与设计》参编人。

2009年起进入社区发展及营造领域,组建全民社造实践平台,成立社造家社会企业,拥有强大的支持团队,涵盖社区规划、城市更新、社区基金会、社区花园、儿童友好、居家养老、业委会培育、自组织激发、组织进化、社区空间运营、社区食育、乡村振兴、遗产保护等各个领域,遍布全国各地,支持了麓湖、普罗理想国、绿城中国、金基、仁恒、万科等多个房地产项目,举办了全国社区论坛/峰会十余场。

"学员反馈及后续行动

我们的课程培训不仅让学员了解了社区营造的基本理念和知识,还为他们提供了持续的赋能和支持,并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我们的课程设计本身也成为了社区自组织激发和社区能人赋能的真实实践,让学员在最真实的场景中进行沉浸式学习。

在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发起“小白社造+”项目。该项目包含多个行动方向,旨在让更多人以多元有趣的形式参与到社造中。具体的行动方向包括:

1)编写理论:该行动方向鼓励伙伴们深入研究社造理论,整理和编写相关的文献和资料,以便为社造领域的学习者提供参考和学习资源。

2)采访案例:伙伴们将有机会采访已经在社造领域有一定经验的从业者,了解他们的实践经验和故事,并将这些案例整理成为资源供其他学习者学习和借鉴。

3)研发课程工具包:伙伴们将与专家共同研发社造课程的教学工具包,包括教案、课件、练习题等,以便为社造领域的培训活动提供支持。

4)开放共创工作坊:伙伴们将组织和参与开放共创工作坊,与其他学习者一起探讨和研究社造的相关主题,共同创造和实践社造的理念和方法。

5)实地考察+与当地人交流:伙伴们将有机会参与实地考察活动,深入了解社造在不同地域的实践情况,并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和互动,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社造的理念和方法。

6)通过以上行动方向的实施,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走进社造领域,提供多元有趣的学习和参与形式,从而推动社造的发展和普及。

全民社造实践平台

全民社造实践平台从2014年由社区发展及社区营造社群萌发,以传播社区营造理念、分享社造实践经验为愿景。平台汇聚国内一线社区营造实践者、专家、学者。组建学习网络,开展交流、论坛、沙龙活动,咨询解答社造问题,赋能培力社区组织,促进城乡地方创生,为推动中国社区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禾平台

禾平台旨在推动社区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专注于支持社区公益平台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联系邮箱:fengxiaojuan@ghfmai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