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老手艺:黄石村古龙窑的陶器


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杂志联合发起的“手艺新生”公益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招募设计师阶段。“手艺新生”项目希望征集到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拜访这座城市的老手艺人,扎实地学习他们日常的技艺,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审美与新设计理念,希望两个时代的碰撞带来新的灵感。这些手艺再设计、并制作完成后,不仅将构成展览,同时我们也将尽力把其中优秀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

今天我们推送的陶器是“手艺新生”项目中6种福州本土老手艺中最后一种。这一周,HOMELAND已经陆续推送介绍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的老手艺人和他们的老手艺,您可以在我们的历史消息中查阅。手艺新生项目招募将于今晚(9月20日)23:30截止,有兴趣的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请抓紧时间报名。

 

黄石村古龙窑的陶器

 


长乐市营前街道黄石村的古龙窑,位于该村铁马山坡上,至今仍在使用中。福州长乐陶器行业始于清康熙二年(1663),多数集中于营前镇的黄石、东屿、下洋等村,多为手工作坊,主要产品都是本土常用的日用品。

作为福州人的卢佳伦,大学学的是陶瓷设计专业,毕业后致力于更新福州陶瓷文化,多年来潜心制陶,发展福州陶文化。现为福州市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的卢佳伦,也对福州陶瓷追根溯源。在福州做陶不易,没场地、没窑、没设备,甚至没有好泥。因着在乎福州传统制陶人的技艺,卢佳伦纵览史料文献,并结合实地考察,历经周折终于找到了福州地区遗留的最后一处“活着”的古龙窑。

如今,卢佳伦扎根于这座古窑口,守望着这座百年的龙窑,与老窑工们交流与分享制陶经验。不久前他在黄石村中打造了福州海峡陶艺交流中心,展示现代及古老的制陶方式,提供制陶体验、展览与交流活动。卢佳伦希望通过复兴古窑口,吸引更多人来关注福州陶文化,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到这里,向他和本土的老师傅们学习和交流制陶工艺,再设计出适合当下生活使用的陶器,让这片古龙窑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将寻找2至3位年轻设计师或艺术工作者,参与陶艺学习。

未来HOMELAND也许会提供一批老师傅们与年轻人共同合作的陶艺作品,产自福州百年古龙窑,加入现代审美与设计,让老手艺重回生活,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