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故乡计划”荣获“责任中国2014•公益行动奖”


12月15日晚,在深圳举办的“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上,由正荣公益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联合发起的“爱故乡计划”入围“责任中国2014·公益行动奖”,项目多年来的行动探索、示范意义以及社会影响得到公众媒体的肯定。

“责任中国”是南方都市报发起的一项媒体公益系列品牌活动,品牌创始已累积10年,其中尤以“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引人注目。该奖项是目前国内以民间社会建设为主要倡导的评奖活动,亦是首屈一指的媒体公益奖项。今年,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奖活动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徐永光、何道峰、闾丘露薇等众多公益界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受邀参加。


“责任中国·公益行动奖”旨在奖励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行动。今年,包括“爱故乡计划”、冰桶挑战的中国模式、大案法援、卓明灾害简报、梦想中心等共15个项目入围了“公益行动奖”。


“爱故乡计划”倡导推行本土经验,保育传统文化,改善生态环境,培养乡村和城市社区建设的多种人才,试验爱故乡的道路与方法。2011年,正荣公益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创办社区大学,推动平民教育的在地化实践,开启了正荣公益的爱故乡之路;2012年,故乡农园项目启动,探索以创新方式实现食品安全和可持续生活的目标;2013及2014年,“爱故乡”项目相继发起“发现故乡之美”和“爱故乡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推动爱故乡理念和行动的传播;2014年,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HOMELAND家园》发起“手艺新生”项目,推动本土传统手工艺的保育……“爱故乡计划”几年来的行动探索,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故乡,重建故乡,正如组委会的评语所言:“‘爱故乡’项目,让故乡不仅在爱与回忆之中,也在成功的梦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