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余隽:将老手艺带到现代生活是美好而复杂的

20149月,《HOMELAND家园》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器、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余隽,设计师,1990年生,现居广州,拥有独立品牌。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他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作品。

“我的作品有两组,每一组都是有一碗、一杯、一碟。其中一组作品延续了我原来制作木器的风格,在质朴而带有手工痕迹的器物表面上漆,尽可能让漆起到保护木头这种质朴的功能性;另一组作品是我认为更趋近自己审美的,用漆表现一种黑铁生锈氧化的质感,透过这些粗糙而不完美、仿佛被岁月洗礼过的器物,感受侘寂的独特美学。


HOMELAND家园 余隽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在前不久我辞去了家具设计师的工作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广州的时候我们品牌就一直希望与不同的手艺人合作,通过设计将传统的手工艺带到现在,更好地融入现代的生活。手艺新生这个项目跟我们品牌创立时的初衷很接近,通过这个项目还能了解认识到福州的传统手艺,于是我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有很多传统的手艺慢慢没落并不是手艺本身不好,而是某程度上它不符合现在的审美,或者一些传统的制品不被需要了。与手艺人合作,通过设计将老手艺带到现代的生活中我觉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当然这件事要做起来也是非常复杂。

 

H:为什么会选择你所学的这门老手艺?

可能因为我本身做木器物的关系吧,漆似乎是我不二之选,虽然我也非常喜欢别的几门手艺。在来福州的前不久,我就正在为我的木杯子跟木碗寻找合适的表面处理方式,为我的木器上漆是我一直都很想做的事情。但是做大漆这门手艺其实秘密很多,水很深,从来没学过的人很难下手,正是手艺新生的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我接触了解漆艺。很多时候事情一筹莫展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转机。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邱师傅星期一到星期六每天雷打不动九点之前就一定会出现在大漆作坊。当师傅拿起工具做起漆的时候就像变了另一个人一样,那种极度专注的状态会导致周围的时间发生停滞,甚至有时候我们跟师傅说话,师傅也听不见。认真以及专注便是师傅工作时的状态,那是一个匠人由内而外散发的一种气质。

 

H:这近三个月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是?

我知道大家一定会觉得我这三个月里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大漆过敏什么的,但是其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师傅的好脾气。完成一件漆器需要很长的时间等待,需要反复打磨,很多时候一不小心磨破了又需要重来等等,诸如此类磨人的事情实在是一场修炼,可能这么多年的漆艺修行造就了师傅的好脾气吧。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更多设计师参与到与手艺人的合作中去,为传统的手艺注入新的想法,手艺才能更全面的走下去。对于老手艺人,我希望他们可以怀着开放的心与设计师共同制作产品,而作为设计师也要充分尊重手艺人以及手艺本身,以了解那一门手艺作为合作的前提。


正荣&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time_2015110-12

add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展馆

 

设计展上不仅会展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将一并展出。同时展览期间将会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