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汤丽佳:好的技艺流传是因为它一直被需要

20149月,《HOMELAND家园》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器、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汤丽佳,插画设计师、面料织物设计师,1988年生,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面料织物设计研究生专业。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她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这组作品。

 

“为了保留大漆的价值感,让它与当代所需的用品结合,于是我有了设计手包这个概念。我总共设计3个款式,都是脱胎漆器,全过程手工制作,由师傅和我合力完成。其中2个是依照比较传统的方式制作,另外一个是依照我之前的皇帝肖像插画作品来设计制作。在制作手包的同时,我也半实验、半玩味地利用大漆做了这些看起来像矿石的小东西。人们看到的漆器大多是大漆附着后最完美的结果,我希望能展现漆的另一面,或许有些缺陷,但是也是一种原始的状态。


HOMELAND家园  汤丽佳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曾经自己为了寻找想要的手工刺绣,在伦敦翻遍不同的作坊。原本我不安地认为如今这样的小作坊已渐渐消逝,但是事实却让我喜出望外。不同的传统技艺仍然在坚韧的手艺人手中保留着、珍藏着。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我认识了StephanAndy两个可爱固执的老爷爷,共同经营着位于伦敦郊外Amersham的一家布料刺绣工厂。在合作过程中,Stephan告诉我这个Fabric studio是他祖父那一辈就开始的事业,传统的技艺一直被好好保留在这个看起来小小乱乱但是确充满故事的工作室。这让我开始思考,美好的技艺为何在中国这个拥有丰富历史的国度被慢慢淡忘,它们曾经如此强烈地存在过。是因为所谓的不再时髦?还是所谓的跟不上这现代社会多变的节奏?或者艺术本身就充满着个人审美的选择性?

 

由于本科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媒学院平面插画设计专业,一直对绘画执着着、热爱着。但是不想用有限的形式限制自己的想法与发展,希望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再经历学习更多。于是决定在切尔西艺术学院学习面料织物研究生专业。对于此次报名申请手艺新生这个活动,一是对于传统技艺真心的喜爱,二也是自己未来想要更多的尝试与合作,希望了解自己能创造出何种不同的新作品。接触学习新鲜事物对于我来说,一直是充满巨大的诱惑力的。而此次活动的6种手艺也让我脑海里开始构造自己的合作作品,让我产生了许多的想法与试验的冲动。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在最初的状态,像一直暗恋,却不敢表白。看得多是国外对于老手艺的纪录片,真正了解却是零。所以没什么资本和资格去谈我对于它的看法。但是当真正人在其中过后才开始了我对于老手艺的了解。特别是从师傅身上学到更多。不敢说其它的看法,但一点,就是坚持。要做手艺,你需要付出10年、20年,甚至更久。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平静,这个词是我理解的师傅工作时候的状态,简单却难以坚持。师傅是个很有自己想法的人,并且做事情很有自己的坚持与态度,很注重细节,包括收拾工具的环节都是一丝不苟。但最可贵的是他从来不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身上,并且尽量满足我的所有想法并帮助我去实现它们。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实话实说,我是一个习惯于在做事情时必须交流的人,虽然话多,但我需要这些过程,让我清楚地知道这些脑子里面想法的可行性。而最初的不安也就是害怕与师傅有交流的困难,害怕师傅不能忍受我的话唠病。但是事实却让我很兴奋,师傅虽然话不多,一直默默听着,而且我的想法他大多都能理解并努力帮我想办法。这一方面着实给了我很多支持帮助。

 

H:这近三个月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是?

这三个月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日工作的工坊,看着从小号长到大号的小黄猫。一日来回走过四五遍的大马路。

 

H:参与这个项目,是否让你有一些新的想法产生?

一直以来想法都是希望做面料设计、服装相关的行业工作。而这次的经历让我有了做配饰、产品设计的想法。对大漆这个领域从最初的不了解,到现在的乐在其中,也让我觉得传统技艺可以拥有很多可能性,它之于我来说更像表层设计surface design)。一切的物体,它都可以附着,并产生不同的效果。也可以是材质/物料设计material/textile design)。这个源于植物的液体,包含很多的可能性。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好的技艺一直流传是因为它一直是被需要的,人们需要它就奠定了它的基本价值,而要不断满足人们的需求,就要更多想法和变化来发展,但同时也要好好保留原有的价值。老手艺怎么发展、生存都掌握在手艺人自己都想法中。你的态度、想法、接受度、认知都对这些老手艺有帮助。不是一味的墨守成规,也不是一味接受新事物,自己要把握好中间的平衡与发现其中的融合。对于当下能做些什么,我不敢妄加评论。但是就我本身而言,学习是很重要的。对于老手艺人,除了自身的技艺修炼,和设计师合作也不失为一条发展的路。但同时能得到平面网路的媒体宣传合作也是在当今有效的发展方法吧。

 

正荣&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time_2015110-12

add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展馆

 

设计展上不仅会展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将一并展出。同时展览期间将会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