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塘社区大学项目半年项目报告

一、项目背景:

汀塘社区大学秉承晏阳初、梁漱溟等先辈的乡村建设理想,以汀塘村村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经过近三年在社区文艺、社区教育、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的探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与群众基础。在社区文艺方面通过组建腰鼓队、盘鼓队、十音八乐队,组织社区晚会等方式,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社区教育方面针对成年人开设了扫盲班、太极班、汀塘讲堂等教育课程,针对儿童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周末兴趣班、小记者团、夏雨雨人夏令营等活动。在环境治理方面,协助村民成立可持续发展协会,负责村庄环境卫生的整治,增设垃圾桶40处,有效解决了垃圾投放点少垃圾投放难的问题。

今年工作的重点在社区教育、关爱老人、以及环境治理上,通过系统的项目把以往的工作向更深入的方向推动,希望借此协助村民重现建立自己的主体地位,找回自己的核心价值,建设人文社区、生态社区、互助社区。

二、项目概况:

(一)前期准备

1、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文艺队;

2、积极挖掘巩固社区在地骨干,建立稳定的社区骨干团队,为项目开展提供可持续保障;

3、整合不同类型的资源,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撑;

(二)项目构成

1、社区走访调研与需求评估,确定针对性社区服务方案;

2、通过四点半课堂课业辅导,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

3、围绕需求设计项目,促进社区儿童全面发展;

4、为妇女提供成长培训,引导妇女关注社区发展;

5、挖掘社区在地化志愿者,凝聚社区力量建设家乡;


完整报告总结详见附件:

附件: 2014年汀塘社区大学上半年项目总结修改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