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柴觅:我们从何处来,将要往何处去?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柴觅,青年艺术家,1985年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现居北京。艺术实践涉及多种媒介,包括绘画、手工艺、影像、现场演出等。她的作品曾在国内外的多个美术馆、文化机构、电影节和音乐节展出。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她与郑祥霖师傅合作了几组花灯作品。

 

基于花灯的基本技艺,我尝试创作了两组灯具和一组灯光装置作品。画灯的概念源于最初我考虑对绘画作品与灯具之间的结合体进行探索,希望可以形成具有人文气质、实用美观的照明用具。在寻求功能与美观的同时,试图探索理性与感性之间互相制约的边界;竹球灯灵感来源于郑师傅所做的舞龙灯里的龙珠,我提取了龙珠的造型骨架,使用新材料进行编扎,从而形成了多种色彩和图案变化的竹球,它可以组成一盏美观的灯,也可以是一枚轻巧好玩的球;灯光装置作品笼中鹤舞篓中鲤跃’ 借鉴了同是取材于竹的鸟笼和鱼篓的形制,利用中国传统纸张的透光性,实现了笼中所绘动物明暗间的阴阳转换,作品的起点,是我希望为自己做盏值得凝视的灯。


HOMELAND家园  柴觅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飞速发展现代化的当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常感到心理和生活充斥着不安与纠结。想要摆脱迷失的状态,需要静下来,往回看,细心地体会、研磨和梳理。如何在观念和生活中平衡传统和现代?什么是属于这片土地的原生智慧?传统文化里值得提炼的精要在哪里?设计师、手工艺人和艺术家的关联与关系?这些问题一直伴随着我。带着它们,我加入了手艺新生这个项目,希望可以得到部分解答。说到底也不过是还思量着那个老问题:我们从何处来,将要往何处去?

 

H:最开始对这门手艺有多少认知?

最初以为我即将接触的是节日手提的花灯或者悬挂型的宫灯,没想到一到师傅家就看到了以竹子作为骨架,工艺和造型都更加复杂和精美的舞龙用的龙灯。随着步步深入,我发现在花灯技艺里是最重要的材质,于是我也开始接触竹器手艺的何敏文师傅,这让我对竹子本身这个材质以及它承载的文化有了很多新认知。

 

H:初到福州时的感受?

水好、茶好、食物好,生活舒适;一步一庙,宗教信仰种类多,信徒和仪式也多;生活节奏比较慢,很多名人故居,很有人情味的一个城市。也许这就是一些传统技艺依旧传承和发展在这里的原因。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花灯是郑祥霖师傅家传手艺,从农历八月一直到元宵节是郑师傅最忙的时间,龙灯的订单特别多。我在福州的这段时间,师傅几乎都在做龙灯,一条接一条,颜色各异,都很精美,一看就是就是具有文化传承的造型。师傅年纪不小,但是依然眼明手快、思辨敏捷。最可贵的是师傅多年坚持物尽其用,不断细化和优化自己的手艺和成果。


H:通过了解之后,现在怎么看待你所学习的老手艺?

对于我所接触到的花灯郑师傅和竹器何师傅来说,就在他身上,他们能够利用简单的工具和多年的操作经验,快速熟练地完成用品的所有细节,如同一个人的工厂。我觉得花灯这个概念其实是无法概括郑祥霖师傅的手艺的。师傅的技艺在于对纸、竹、线、布等日常材料的综合运用和造型。从相对规整的几何形体到更加复杂多面的生物造型,结合人们的日常所需从而产生了例如:宫灯、灯笼、舞龙的龙头龙尾、孩子玩的小羊车、祭祀用的各种纸人纸物等日用品和节日用品。

竹工艺我认为属于一个大类,涉及从日用品、艺术品到建筑各个层面。应该促进与有关的所有手艺的共同发展。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手艺本身和不同身份创作者都是有可交集范围的,无论对于手工艺人、艺术家、设计师或者其他创作者,其实这些身份之间也存在很多的交集,我觉得能够产生一些自由开放的平台,促进这些交集和交流产生,是很有必要,也是当下所缺乏的,手艺新生项目做出了有意义的尝试。

 

手工艺品回归我们的生活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历史上缘起于英国遍布世界的工艺美术运动(The Art & Crafts Movement),是自由市场和工业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类似的过程。一部分手艺必然会再次融入我们当前照搬西方的工业生产链条,在中和、调整的过程中,慢慢回归到我们的生活。我更关注的是它们所带来的人文和历史含义,传统手工艺的回归会伴随传统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回归。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庞大、精深而复杂,它孕育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也演化出悠久的专制与独裁,如何去伪存精的梳理与传承,如同薄雾散去后的迷宫,就在眼前的路中央。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