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梁艺天:龙不需要站在地上,因为龙会飞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梁艺天,绘本画师、自由手艺人,1988年生,现居深圳。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跟随郑祥霖师傅学习花灯技艺的同时,也向竹制的老手艺人何敏文学习处理竹子的基本功,并在两位师傅的指点和技术支持下制作了自己的作品。

这次制作的作品名为《新生》 内容是一个将近3米的怀孕食蚁兽灯,食蚁兽是一种会照顾幼仔直到仔兽完全可以独立生存的动物,这点与手艺人代代相传的过程非常相似:师父带着徒弟,雌兽背着幼仔,日复一日都是在传授生存的技艺,直到技术纯熟毛丰骨健,才出师落地寻找属于自己的新的道路。生物的进化和手工艺的演变就在这个过程中组合变换,每时每刻灭绝和诞生都在同时发生,无限地转圈前行。通电后暖黄的光会以缓慢的速度将这个循环的时刻凝固,消亡不必残酷,新生亦不孤独,新与旧没有高下之分,皆带着平等与尊重行走在各自的时间中。

HOMELAND家园  梁艺天

H:最初为什么想加入手艺新生项目?

因为对所有的手工艺和未知的材质感兴趣。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师傅与印象中大致相同,具有手艺人特有的专注和自信。在对待材料上非常严谨且智慧,精打细算中使得每一种普通的材料都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学习过程中师傅采取的是比较传统的带学徒的方式,即是:看。大概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会每天去师父家里看师傅扎灯2个小时左右,看的时候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不过当我自己开始制作的时候,突然发现不知不觉中原来已经学到了许多。

 

H:这近三个月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是?

花灯师傅脏脏的指甲是留着工作用的。

竹器师傅在听我闲聊说为了来参加手艺新生而把自己经营的网店暂停营业所以没收入的时候,想要给我钱救济我。

大陶师傅的手臂上有非常好看的肌肉,而且经常偷偷给我用他私藏的好泥巴。

小陶师父除了会拉胚,还会开锁……

 

H:通过了解之后,现在怎么看待你所学习的老手艺?

学习花灯的过程大部分是在看师傅扎灯,一边看一边有很多的思考时间。最初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想究竟要如何跟自己的东西结合并且可以推向市场,但看得越久越发现,花灯本身拥有自己独立的公式,在公式内可以做无限演算,但一旦改变了公式,就不再是这个东西了。我喜欢动物,制作的内容也离不开这个主题,曾经和师父聊到过龙爪的制作,师父说龙爪从来不需要作为身体的支撑,龙不需要站在地上,因为龙会飞。我想这是对花灯这门手艺最好的诠释。所以我最终选择制作一个自己想要做的灯,用我这三个月所见所得的技艺尽力完成。它会是属于我自己花灯,我不将它改变成为其它东西,因为它在时间的长征中所剩余至今的构成,值得我全神贯注地经历一次。


H:参与这个项目,是否让你有一些新的想法产生?

也许我家日后不必再买灯了。还有,可能回到家之后会开始尝试去制作一些陶方面的东西。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初到福州由于住在中心的地段,离旧城改造的景区非常近,会常常因为街上的假传统工艺感到很糟心,很多真正有技术的老师傅、老手艺通通都被挤出了这条繁华的街。但开始思考自己要制作什么东西的时候,发现似乎也是在做着差不多的事情,因为一旦经由自己的手,一切都会改变,是新生,也是破坏。当时和项目内的几个设计师都有聊到这个问题,不过很快就找到了答案,手艺本身并不是拘泥于到底制作了什么东西,而是去做的这个行为以及真正付诸的行动,一旦进入到这个状态中,就已经站在了手艺人的位置。我手中所产生的物件在这个时刻必定是新的,再过一些时候又会变成旧的,只要一直做下去,手艺就不会消失。

 

手工艺品回归我们的生活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历史上缘起于英国遍布世界的工艺美术运动(The Art & Crafts Movement),是自由市场和工业化发展的必经阶段,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类似的过程。一部分手艺必然会再次融入我们当前照搬西方的工业生产链条,在中和、调整的过程中,慢慢回归到我们的生活。我更关注的是它们所带来的人文和历史含义,传统手工艺的回归会伴随传统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回归。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庞大、精深而复杂,它孕育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也演化出悠久的专制与独裁,如何去伪存精的梳理与传承,如同薄雾散去后的迷宫,就在眼前的路中央。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