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蒋坷均:先从自己亲手做点有意思的小玩意开始

2014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6种老手艺:花灯、竹制、大漆、皮枕、福剪、陶艺,征集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与老手艺人配对合作,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使用价值的产品。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发起后,从优秀的简历中最终确定了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参与到该项目中。目前,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与再设计时间接近尾声,2015110日,手艺新生设计展将在三坊七巷开幕。

编辑/Sue 摄影/邹训楷


蒋坷均,青年版画艺术家,1986年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现居杭州,目前经营个人工作室格物象形。此次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中,他与邱亨铭师傅合作完成了这组作品。

 

这组作品名为:The King Solomon's PaintingPad。大漆底板,历时近一个月髹涂打磨而成。同时我解构重组了一些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纹样,以戗金工艺装饰在漆板表面。我希望这些独特材料和元素并置融合制成的绘图板,能够带给使用者一些精神上的灵感与慰籍。


HOMELAND家园 蒋坷均

H:加入项目之前,对老手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因为工作上的机缘,对江浙一带的民间手工艺者略有接触,也认识了一些大学教育出来的从事新手工艺的从业者,觉得老手艺在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初到福州时的感受?

这是一个比我原来生活的城市慢得多的地方,感觉这里人有一种更加包容的心态,无论对事物、对人,还是对时间。

 

H:分享一下你们的师傅,以及他做手艺的状态。

邱师傅今年76岁了,在洪塘一带算是有些民望的乡绅,做漆对他来讲已经是一个比较随遇而安的状态,这也是我希望达到的一个状态。

 

H:通过了解之后,现在怎么看待你所学习的老手艺?

我觉得漆的性格和我自身有一些相像的地方,我特别喜欢手接触漆表面那种温润细腻的质感,但达到这种触感的背后是一层层的髹涂和打磨(繁复、卑微、极度细致的作业)。

 

H:现在你怎么看待手艺新生这件事?

新生不妨看看旧生。案头正好有一本明代小骚货文震亨写的显示自己逼格的集子《长物志》,《扇、扇坠》篇里提到,在当时只是一把夏天掏出来显摆一下的怀袖雅玩,就集合竹编、漆艺、造纸、装裱术、竹木作、制颜料等等些个门类的手艺,这还不算清人精工细绣的扇套。在那会儿,扇子是士人阶层社交时人手一把的大众装逼工具。就好比今儿唱KTV时你掏出一个诺基亚Vertu接一通电话,人一看:土豪!基本就这功能。

 

现如今再回过头来看看前三四十年刚过去的事儿,华夏大地也没几个人有闲情折腾这些个破烂玩意。物是,人非。总不能把枯木落叶都扫完了还巴望着长蘑菇,所幸挖了一挖,泥还在。手艺要所谓新生,那就先从自己亲手做点有意思的、你我都乐意用的小玩意开始,最好还能是得瑟的。但要做好这些个的,还真就没那么容易。


正荣公益&HOMELAND家园

手艺新生设计展

时间_2015110-129:00-17:00

地点_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75号南后街展览馆

 

“手艺新生”设计展上不仅展出12位年轻人的有趣作品,项目中6种老手艺的手作物、部分项目顾问的成熟产品也一并呈现。展览期间将有老手艺人的技艺展示、12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的分享沙龙。未来,还将尽力把其中优秀新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